自留地.黑历史集散地.
 
 

松子小姐和她的代码

这是一个稍微有点长的故事.

| 我在写这个故事的时候用了最朴实无华近乎流水账的语句,却在电脑前泪流满面.耳机里放在Yuri on ice!!!的插入曲,我就想啊,

"你还要怎样光荣的青春"* |


  我们把主人公暂且叫做松子小姐吧.之所以称为"小姐",只是为了表明她是个女人.


  故事开始的时候,她只有虚岁十三岁.在秋风扫落叶的季节里,她上初中了.

  当然我们的主线并不是她如何上学.我们只谈学校生活-课余生活的一部分.她的信息学之路.

  "信息"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词汇她是从帮她写衔接作业的学姐口中听到的.学姐参加了竞赛但是苦于成绩不理想便随口抱怨.松子小姐暑假里悄悄拿过学姐的书阅读,发现确实有一点难懂.可是那个时候松子小姐天不怕地不怕,看到难得东西就想试试,所以夸下海口说以后一定也要学这个,去考NOIP*.

(她做到了,这是后话.)

  学姐愤愤地说NOIP初赛考得好就有机会去衢州考复赛,可以玩三天,期中考试免考直接全级第一.如果这一关都过了,杭州的高中就会邀请你,你甚至可以参加国家队的选拔--多么美好啊,于是松子小姐更有兴趣了.

  她可没有想到为什么全科优秀的学姐拿不到复试资格.


|题外话:  那时候的全市第一,是松子小姐的爷爷的徒弟的儿子.虽然从未见过面,但是那位大神用全省前列的信息成绩夺得杭州重高的录取名额并且夺得本市中考状元这一事迹早就在松子小姐耳边被絮叨过很多回了.

  "那个男孩子正气又孝顺,在家里帮着拖地."爷爷去看望生病的徒弟,回来后如是说. |


一整个初一从开学典礼到休业式,关于信息的信息一点一点飘到松子小姐耳朵里.这件事情对于"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差的女生"本来是虚无缥缈的事,但是在松子看来,却是像"三楼有信息集训班专用联网机房"一样实在的事情.

  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松子小姐从小被培养成一个理科优秀文科废柴的女孩子,就差剪个短发伪装男生.信息这种明显展示自己"与众不同不和娇滴滴的女生同流合污"的机会又怎么能轻易放过.

  就像她不会放过任何一次数科竞赛一样.这件事情她势在必得.


  她报名了学校组织的暑期班.学费特别贵,虽然不是松子小姐家里负担不起的价格,但是班上几个女生还是借此驳回了家长的要求,借口老师不好就退出了.唯独她不肯,十几个人里就剩下了三个男孩和另一个苦着脸被作为老师的母亲强拉来的女孩,和她这个自愿的怪胎.

  她在最热的天气里呆呆傻傻地听了十天课,老师从语言基础讲到结构让人直犯困,她还是记笔记,写卷子,实打实的一个不落,背标准函数和逻辑运算顺序背得不亦乐乎.(她当时还不知道,top们根本不屑于去记这些).最后终于被她弄出点名堂,小测还算可以.这约莫算是松子小姐听得最认真的一期长课.

  她感觉到她实在地喜欢上了这个科目.从假戏真做到彻底接受,她突然想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她开始憧憬那位爷爷口中的学霸,那些站在顶端的人.

  (无论什么时候我还是要说,begin和end.以及开头的program a1*,都很有魅力)



20170114, 删去后段.

和我一起学信息的,起初落后于我,和我一同努力,最后完虐我的那孩子,已经保送本地最好的重高.回忆伤人.

我已经被自己的优柔寡断害了很多年了,这次可能再也站不起来了吧.竞赛什么的.

7月因为没有耐心而放弃信息暑期课,9月因为课业繁重而放弃在学校里好好努力学信息.10月狗屎运市赛一等奖,因为怯懦弃权省赛.而12月,因为没有被保送一气之下放弃考试资格.

在这条路上,我很难让自己觉得能站起来.初一初二的时候竞赛太好一直不把它当回什么事,直到身边的朋友一个个都开始热爱竞赛,我就惆怅了.

我并不真心喜欢什么东西,放弃了自招去考中考与我不过6个月的阳关大道.大部分人都是要中考的,我这么和自己说.

可是我本来,绝对不需要这样安慰自己.无关恋爱或者写文,这是我自己心态的问题.


数科市赛砸得一比后来沦落的就剩一个科学二等,结果自招考试名额我还能排的进,可见我以前的竞赛我的年级排名有多靠前.我拿到名额的时候都懵掉了.

我并不自知.

在朋友们,或者说只是"学友们",他们全部在预习高中的时候,我以为我并没有这个资格,于是什么都没干.于是每次都是这样.

拿到别人想死都想要的名额,我懵掉了.

于是弃权或者转让名额,虽然总体来说决策都是明智的但是给我的心情造成了致命的打击.不解不解不解所有人都在劝我去读竞赛.但是我和他们根本不站在一个起跑线上,我不敢啊.

超丢脸,我就是不敢.


科学二等有批卷错误吧,我和标答核对的时候是肯定一等的,就算有偏差实在不可能差个二十分.但是二等就是二等,我连查看原卷的权力都没有.如若我科学一等,我现在就是被保送的高中生了.

对于这件事情我一直是矛盾的.因为我只是基础很好的那种人,难的题目基本强行肛,我平常写题目写的少嘛.题型什么的,大大的弱点.如果我被保送,那么我的数学基本处于被dalao们摁在地上操的水平........you see.

但是我信息一等奖了啊本来蛮好可以逃过中考的啊虽然我知道我保送进去肯定垫底但是!!!!!!!!!!!!!!!!!!!!!!!!!!!!!!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这个感觉真是cnm,信息万恶之源.


我喜欢被人群淹没保持平庸但是内心却渴望当第一.手账本上第一页写的就是两行字.

2/989

1/989

2是我的最好级名次

1,你懂的.


我对自己保持不解.

20170114


决定把这个持续更新当成学习心路历程,用于整理思路做出正确选择

14 Jan 2017
 
评论
© Expres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