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黑历史集散地.
 
 

对于学妹的困惑

可能会有用 希望允许转载

明朗:

我整理了一下,学妹你应该有两个问题吧。

1、你的妈妈对于你的成绩不满意,认为再这样下去就要转职

2、你好好学了但是发现成绩提不上去

好的,我们一个个来。

第一个问题,首先第一点你想想,

你的妈妈为什么不满?

很简单,你成绩在班级里的排名不理想。

那如果深层次地挖掘,你认为你妈妈为什么不满?因为她觉得,自己的女儿就算是再不聪明,也不应该是这样一个分数,或者还有一个原因,她对你的期望值太高了,这与你现实的能力不符合,可能有点伤人,这两个原因里,我其实还是认为第一个很有可能。

当然,作为旁边人,我认为你妈妈之所以这么说的原因除了女儿的成绩不理想,还有一点就是她认为自己现在所付出的和未来预期得到的不对等,你和我提过你们家境不算富裕,所以你的妈妈可能更希望你能通过出国来使这个家庭变得更好,但是你的某些表现(只是打个比方,比如玩游戏时间太长、学习态度一类)使你的妈妈很失望,所以她考虑到家境,认为最好的打算就是让你不要出国。

我从来不讲空话,所以分析完了之后,我给你讲讲解决方法。从你的态度看,你很想出国。那你问问自己,是不是无论出于什么目标,你都想出国?我们想的极端一点,即便你SAT5次还没有上2200,托福10次还没上100,你是不是还想出国?即便有一天你在美国大学读书你爸妈打电话告诉你家里没钱供你读书了(注意是供你读书不是没法生活)回来工作吧,你是立刻毫不犹豫地回国还是想办法打工赚钱补贴自己?换言而之,无论在留学还是在申请,你是不是都愿意为此付出全部?如果是,那请你看看你的问题,告诉我,你有没有动力去做好?你有没有精力和时间去好好思考一下究竟该怎么办?留学也好、出国也好,很多时候都是靠你自己。你的妈妈之所以失望,是因为你根本就没有“非常努力”,当她供你读书的时候,你是在花着她的钱,但是如果这是一场亏本买卖,那不做也罢,这是从大人角度来看。从孩子角度来看,我们就要先放一放,转向下一个问题。

你告诉我你们要学普高和Gac的内容,我很佩服你们。毕竟我的那些初中都是年级佼佼者的人到了高中对于普高的数理化也要败下阵来,你能一边读普高内容一边Gac,真的需要很大勇气。所以问题就出来了,怎么平衡?我没有具体问你你们学校的课程安排,但我猜想会很紧张、难度很大,所以在这个过程中,能力强的学生会把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规划和执行能力不是太逆天的人就有可能会落下。我建议你这个时候最好想一想问题所在是哪里?你是如何对待普高内容和Gac的?据我所知,我们普高学的内容很多都是难于美高的(不太搞得懂为什么你们要学普高,其实我更建议学ap课程)对于很多要出国的学生很吃不消。你要明白的是2点,你现在数理化上出现的问题是什么?你花了多少时间在这三门科目上?你的方法是不是有问题?你该怎么做?我不瞒你说,我是半文科半理科学生,所以很苦逼。我上学期认为数理化有什么难上课就都不听,作业也不认真做,就是刷大量的题目,然后我就翻车了。我分析了很久,发现是自己在数理化上花的时间远远少于文科,而且我也不认真做回家作业,初中的刷题大法根本没用,只有做好老师布置的每一题才是正道,而且我的理解能力也没有老师讲课速度快,我就课前预习做例题,有的时候要花1h才能预习完,但是第二天上课和做回家作业我就很轻松了呀,我们的数竞老师说数学最重要的是预习---听课----复习----做练习,我回去想了很久,觉得自己主要的问题就是预习和复习做练习,所以针对这个问题我就有了方案,现在数学的作业正确率几乎是97%,虽然很多时候会碰到别人2min解出来的题目我要花好久,但是你在思考的过程中你收获的从来不是答案,还有你是怎么思考以及你的方法,我曾经听一个数竞大佬说她认为数学就是不断探索的过程,你做10道一样的题目,你获得思路只有一种,还不如做一道有深度的题目,因为在你探索的过程中就是走迷宫,你走过一个岔口又是一个岔口,你走错了再回来再思考,这就是一个熟悉思维方法的过程,所以数学不是肤浅地做题目,是思考,这种思考包括题目的思考、知识的运用和教会你当你发现自己的学习状态不对的时候如何反省。在做物理和化学的过程中,其实也是这样的,巩固好基础知识,不要不屑于做简单题,一个重高的数学老师说难题就是简单题集合起来绕几个弯子。所以你告诉我你好好学习就是上课认真听,坚持不睡觉做笔记,我告诉你,行不通的。至少你不会获得你想要的成绩,因为你只是接受性学习,没有主动学习。什么是真正的“好好读书”?我们班一个男孩子数学第一个学期考过55分,他是要读NYU学金融的,后来他督导告诉他每门课要上80分才能申请好的学校,他就每节数学课都拿出本子认真记笔记(我们老师上课会补充很多难题和题型),把每一道讲过的题都做一遍分析一遍过一遍思路,提炼出方法,每节下课都坐在位置上做回家作业,遇到不懂的就问人然后再自己思考,还是不懂就找数学老师。你别说你们学校设施差,老师不好,我可以很坦诚地告诉你,你要想真正学好数理化,别懒!上课不睡觉是最基本的,但你还要保持高度的集中力,困了就逼自己跟着老师把每一道题目都做一遍,不要只是想,要动笔,实在不行就买风油精;题目不会怎么办,自己想,10min想不出来再想,草稿纸要备好,绝对不要只是脑子想,要尝试,实在是觉得做不出来就问好的同学或者老师,回来了不要把答案直接写上去,要自己算一遍,知道了方法再做;要买错题集,把错的题目集下来,隔一段时间做一遍再对答案,你知道我们学校有一个女孩子半个学期就用完了半本新概念的错题集,各种笔记各种错因;要复习预习,你上课觉得有困难是指老师讲下面的内容但是你还是没听懂上面的,那就是你预习不到位,预习就是把书上例题都要做好,课后练习也要好好做,复习就是老师讲的内容你要一清二楚,例题也好练习也好思路都有明白,不懂的一定要问,问谁都行,国际部老师不行就去本部。学习没有学不好的,能力没有不足的,就是你懒得做,总是留后路给自己,这是我的经验。

你真想学好,千万别偷懒:阿,这个明天也可以做,这个再说吧,这题目没听懂以后再问。没有以后了,问题越积越多,你就越来越差,你名次说明你的学习上有很多漏洞,所以接下来的3个月,你不仅要用上面的方法跟上进度还要把之前的一些错题、知识点补上,这是一项需要毅力的工作。当你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你就问问自己:你他妈到底想不想出国了?想出国,就往死里学!你的那些很厉害的同学,他们一定很认真,你既然天赋不如人,就要付出加倍的努力,否则就是远远被甩在后面,你要做的是让你的妈妈看到你是有能力的,你能出国,你绝对不应该去职业高中读书

所以再回到第一个问题,你妈妈这么做从一定程度上督促你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你的某些行为失望。你应该抽空和你妈妈好好谈谈,如果班上真的有那种上课睡觉也能考到满分的巨佬5-10个那你一定要让你妈妈知道,让她了解到你们班级的情况,当然你要坦诚的告诉她这不是你不努力的借口,你有目标,即便达不到前5,你仍然可以通过努力达到怎样的水平,怎样的名次。你要让她认识到你是在努力上进的,而不是白白让她付钱,却什么也不做。不能让你妈看着你的名次骂你,但却连你班级里的基本情况都不知道对不对?否则你也很委屈啊。


所以总而言之,成绩也好,成功也好,出国也好,我作为前辈给你一些经验之谈,如果可以你就一点点改正,你要相信还有2个月,不是明天期末考,但你也要知道你的时间不多,你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比如说我应该先纠正我数理化里的习惯错误、我要补我的知识点还要预习好新课,最好2个星期我要系统复习我要买试卷等等等,学习这件事情没人比你更懂自己的状态,你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只是不愿意改变,因为害怕努力就会失望。我以前就是这样,假装那些努力的人是多蠢,心里还羡慕他们有这样的勇气和成绩。后来我知道努力是因为有所渴求,所以不必畏惧结果,只要尽你全力,终是会有成果的

最后一件事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很重要,所以一定要早睡。千万别干那种熬夜做题目、上课打瞌睡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老师上的课再不好,也一定有闪光点,要是实在觉得老师的授课不好,就只能自己做好一节课的预习复习和做题了,不会的点一定要问,不要藏着。你要相信自己,你比大多数你们班上混日子的人要好很多,你起码在担心、困惑、希望得到帮助,所以你已经比别人起点高了,但是如果没有行动,那永远都是起点高而已。所以阿,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微笑、从一点点开始纠正,永远不要轻易说放弃,永远向任何人证明你对理想的执着阿←不是鸡汤,是心里话

[抱抱学妹,要有目标地加油!]

29 Apr 2017
 
评论(5)
 
热度(1)
© Express.- | Powered by LOFTER